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2年滨海新区科技局实验动物管理 “双随机”抽查执法监督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1-27 09:13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依据市科技局与滨海新区科技局签订的《行政服务事项委托书》,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检查暂行办法》以及天津市和滨海新区有关“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有关规定,结合疫情期间实验动物安全监督和本单位执法人员实际情况,制定2022年度实验动物管理“双随机”抽查执法监督工作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全年计划在一、二、三、四季度集中安排4次检查,每次检查4家单位。2022年12月中旬全部完成现场执法检查,12月底形成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并公示,以及上报市科技局。

    二、执法监督对象

    滨海新区范围内取得《实验动物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的20家单位,共23处实验动物饲育设施。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双随机检查”模块,按照70%的抽查比例,随机抽取本年度执法监督单位共16家;结合2021年抽查结果稍作调整,并按季度分配执法任务。

    三、参加监督检查人员

    1.目前区科技局共有4名人员取得执法证,随机配对参加执法监督检查;另有4名人员取得执法资格,发证后再对执法人员进行调整。

    2.从市实验动物专家库中抽选1-2名专家;

    3.中科育成第三方服务人员。

    四、监督检查事项

    对《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天津市实施<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的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1.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实验动物饲育管理;

    2.实验动物、饲料、垫料、饮水等相关用品;

    3.管理规章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执行;

    4.动物实验原始记录规范化和科研实验数据信息的安全管理;

    5.引入实验动物的隔离检疫;

    6.实验动物组织机构建设和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

    7.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运行;

    8.实验动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

    9.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危险性材料管理和规范使用;

    10.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单位的实验动物质量监督抽查;

    11.实验动物工作人员培训教育、体格检查。

    五、工作安排及要求

    1.人员安排:每次执法检查至少安排两位持有执法证人员参加。

    2.提前一周安排执法检查工作。确定被检查单位,与中科育成协调抽取专家。事前一天在微信群公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信息,便于被检单位做好准备工作。

    3.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检查过程。每次检查完毕后3个工作日内将检查录像、照片(2-3张)、执法现场检查笔录上传执法执法监督平台;7个工作日内做好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总与整理,经局领导审批后及时将执法结果在科技局网站公示。

    4.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有违反实验动物管理规定的情况,按照实验动物管理的相关规定依情形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并将有关情况报市科技局备案。

    5.检查人员做好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天津市新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24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