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区科技局多措并举助力奥群牧业成为国家畜禽种业领军企业
发布日期: 2023-10-27 09:45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区科技局多措并举助力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助力国家畜禽种业科技企业做强做大,取得新成效。

    一是以攻关项目促产学研联合,拓展“一张网”。推动奥群牧业与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联合研发,积极争取科技部“揭榜挂帅”重大专项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434万元;并纳入新区“创新立区”配套支持政策,2022、2023年区级累计支持资金达到129.6万元。通过项目带动,为企业全面拓展了产学研合作网络,并在滨海新区中塘镇、内蒙古鄂温克旗、甘肃武威建立了3个“育繁推”(育种、繁育、推广)网络核心节点。

    二是以基因育种促商业化布局,打造“一体系联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设立“天津奥群羊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实体化组织,建立运行国家(天津)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以“天津核心育种+全国范围产区制种”为目标,着力解决肉羊育种基础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和肉羊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品系),通过“基因育种+羊联网”打造的“澳白和羊”品牌肉,实现了“从育种到餐桌”的战略布局,种质资源及产业化服务辐射到京津冀、东北三省、内蒙古、甘肃、新疆、河南、山东、安徽、广西、西藏、浙江等全国主要牧区和农区,本土化选育的“澳洲白羊”种源供给量占全国七成以上。

    三是以创新联盟促竞争力提升,办好“一个盟”。推动奥群牧业积极争取获批天津市肉羊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一中心一院”联合国内相关企业、科研院校、新型研发机构共26家单位,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连续主办了“2023饲料行业创新论坛肉羊营养分论坛”等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联盟活动,引领示范产业升级;入选国家畜禽种业企业阵型和国家育种联合攻关优势种业企业,成为首批国家羊核心育种场和首批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场;实现全国首单核心育种场种羊养殖保险落地天津,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疾病、疫病及繁殖障碍等因素造成的风险损失提供风险保障,已为9700只种羊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500万元。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专注于打造“现代肉羊育种、繁育体系建设、育种技术创新”全链条肉羊种业创新体系,保姆式帮扶奥群牧业成长为集科研、育种、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畜禽种业领军企业。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0/27 9:45: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