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营商环境优秀案例】企业创新积分制“解码”创新 “小积分”为企业换来“大能量”
发布日期: 2023-01-11 15:38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近年来,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存在的“鸿沟”。建立一种精准支持企业创新、提高科技企业融资效率的新型政策工具迫在眉睫。自2021年底以来,滨海新区科技局推动滨海高新区积极争取国家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和应用,通过归集科技企业创新属性进行量化评价的方式,探索实现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初创企业,鼓励金融机构为这些企业增信授信、解决了企业信用信息孤岛问题,进一步引导了技术、资本、人才、公共服务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重新激发区内科技企业主体创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设计评价体系,精准筛选优质企业。科学设计积分指标体系,以科技部制定的企业研发投入等20项指标为核心指标,并根据企业融资需求,纳入金融机构审批授信所需数据指标,形成量化评价模型,有效填补信贷类征信信息空白,从更多维度精准为科技企业画像。同时,增加了企业获风险投资金额、获科技奖励数量、拥有各级人才数量等特色指标,构建“20+N”指标评价体系,共设置46项指标,以“百分制”的形式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人才团队、金融征信四个维度,重点评价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便于准确筛选出“潜力股”、“好苗子”,助力科创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已筛选出以利安隆新材料、国芯科技、瑞普生物、天地伟业为代表的成熟期企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麒麟、飞腾、思腾合力、创云融达等为代表的爆发期企业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以德祥生物、德高化成、邦盛医疗、华慧芯等为代表的成长期企业瞄准细分领域占领市场;以光电安辰、布尔科技、喜诺生物、瀚海蓝帆等为代表的初创期企业致力高科技产品研发。

      (二)打破信息孤岛,利用“大数据”激活企业信用信息。为提升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精准性和有效性,动员涉企主管部门的力量,联动税务局、人才办、网信办、工信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和经营数据,依托天河超级计算平台,通过创新积分算法,分类计算科技企业创新积分,提高对信用信息的“加工能力”。

    (三)引流金融活水,助企纾困破解融资难题。为强化科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建立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推出“创新积分贷”纯信用模式,让科技型企业凭借自身知识价值的信用换来“真金白银”。通过创新积分,不仅解决了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难以评判之忧,还为科技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

    (四)拓展应用场景,挖掘创新积分更多应用形式。一是出台支持政策,加强企业积分奖励。制定“科企六条”等政策,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积分排名,分档给予奖励,促进政策支持向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倾斜,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二是上线积分管理平台,集成多项政务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化、集成化为基底,集成政策服务、金融超市等多项功能,精准推送相应政策、服务。三是开辟“绿色通道”,持续优化科技企业服务。根据积分评价结果,打通高积分企业快速服务通道,并在优先支持、荣誉激励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系统注册企业超过3200家,基本覆盖了滨海新区各类重点科技型企业,近七成企业为初创期。围绕“科创积分贷”共组织6场银企对接活动,目前累计服务科技企业350余家,为65家科技企业授信达2.4亿元,发放贷款达1.6亿元,基本覆盖企业创新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为企业“造活血”,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此外,推荐80家高积分科技型企业纳入“滨城人才服务证”首批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高积分企业参与天津市科技奖项申报,促进创新资源向具有潜力的科技企业集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持续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构建“政府+市场”模式,深耕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着力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拓展“创新积分”应用领域。

    一是动态完善评价体系,挖掘更多高成长企业。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动态调整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更新优化评价维度,合理增设特色指标,科学调整参数比重,增强模型精准性,更准确了解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潜力及运营成长状况,让更多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脱颖而出。

    二是扩大积分应用场景,引导更多创新要素聚集。进一步完善对高积分企业的支持政策体系,在重点企业培育、科技企业资质认定、科技项目立项推荐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精准施策能力。加强与银行、创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机构、担保机构、人力资源等合作,根据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开发人才支持、信用支持、投资支持等更多领域基于积分制的要素资源产品,为企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

    三是不断优化监管体系,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完善企业创新积分制管理办法,健全积分企业监督管理、融资资金落实情况督查等机制,细分行业、细分场景,研究切实有效的风险分担、风险分散措施,充分调动政、企、银、保、担等积极性,推动各方相向而行、合作共赢,共同培育有利于科技企业成长、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化的良好环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1 15:39: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