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功启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引育计划(“东疆之星”计划)
发布日期: 2022-10-28 17:24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基本情况

    今年初,东疆启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引育计划(“东疆之星计划”),旨在发现、吸引和扶持一批扎根东疆、扎根天津发展的中小企业。一是通过资金融通、人才引进、品牌塑造、市场开拓等方向嫁接东疆成熟的产业生态,让行业龙头企业、创投基金、各类金融和中介服务机构成为中小企业发展路上的合伙人。二是设立东疆创业投资基金,聚焦智慧物流、智能港口、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新兴优势产业,勇做潜力企业的第一位投资人。三是在大数据、金融创新、智能网联车、智慧物流、贸易新业态等领域挖掘应用场景,吸引前沿科技“揭榜挂帅”破解行业难题,让概念在东疆变成现实。四是举办东疆之星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国吸引优秀创业者成为“海河英才”。通过上述举措,力争用三年时间,在东疆形成有活力、有韧性、高成长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出多家从“东疆之星”发展为城市明星、行业明星的领军企业。

    二、工作成效

    计划启动后,东疆旋即开展了首批东疆之星认定企业评选工作,通过“以赛代选”方式选拔出4家东疆之星认定企业:贝式计算(中国领先的机器学习及⾼性能计算服务机构)、工匠派(国内首批探索“整车个性化量产”的团队之一,首款车型已于9月全球发布)、趣街科技(金融领域数字化服务和生态场景建设先行者)、曜琅科技(冷链疫情防控智慧体系建设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运营模式上,创新市、区共建“东疆之星”高成长企业基地。结合天津市天使投资母基金、海河东疆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推动与“东疆之星”计划形成合力,在项目选评、培育、投资等方面打造市场化运行机制。在应用场景的挖掘上,结合天津港集团业务板块、东疆智慧城市、智慧综保区三个应用场景主线,梳理潜在合作点。构建科技政策、天津市天使投资母基金、支持天津港三年行动计划资金等支持体系,瞄准重点项目,叠加政策力度。

    目前,首批东疆之星认定企业先后获得本年度“创客中国”、“创新创业”等国家顶级创赛认可,捧回三项一等奖,“东疆之星”的服务成果初见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结合前期东疆之星计划的开展情况,下一步东疆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入围评审机制。同时,建立全新的“东疆之星”政策扶持体系,既要利用现有产业政策,又要在科技奖补政策(财政资金)、政府引导基金(VC、PE)、应用场景奖励资金等方面形成协同合力。建立全新的“从小到大”的企业培育和服务机制,借力政府服务、引入市场化服务、探索企业化运营机制。与智慧城市、智慧综保区、支持天津港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等应用场景合作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东疆之星”品牌化营销思维,打造一系列融媒体宣传、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招募活动”、论坛展会等宣传活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8 17:26: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