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营商环境优秀案例】滨海新区积极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新模式激活“滨城”创新澎湃动力
发布日期: 2022-10-28 16:28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滨海新区大力实施创新立区战略,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探索“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海河实验室引领”三种“揭榜挂帅”路径,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引领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盘活创新资源,解决“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一、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企业“揭榜”

      2021年,滨海新区出台《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组建创新联合体,积极参与市级及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通过政策引导,滨海新区企业成功揭榜国家和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上级财政资金支持超过1600万元。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联合行业重点高校院所,成功“揭榜”科技部《绵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繁》项目。企业通过揭榜不仅解决了项目实施中技术难题,而且破解了企业发展所遇问题,开发了3套高通量表型测定技术,研发了1套基因组芯片,选育了4个肉羊新品系,助推企业成为中国羊业“芯片”和世界级肉羊育种公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揭榜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榜单,启动实施“面向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5G集成度射频前端器件”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帮助企业与其它领域“点将”企业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强强联合,拓展了自动驾驶芯片应用场景,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开拓新应用板块和市场,尽快融入车载领域产业链。

    二、发挥领军企业主导作用,鼓励企业“出榜”

    滨海新区积极探索“揭榜挂帅”新形式,推动行业领军企业面向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出榜”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完善产业生态发展。推动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实施“共飞腾计划”,设立行业标杆项目、产品研发项目、实验平台共建、生态战略合作四类支持项目,以揭榜挂帅和里程碑式组织形式,面向全球广大生态伙伴、重点行业技术领域以发布指南的形式征集重点项目和解决方案。截止目前,“共飞腾计划”先后组织实施两批48个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行业与技术在项目中充分融合碰撞,加速了生态爆发式成长,解决了行业适配的技术和生态障碍。目前,1个行业标杆项目已在数字央企方向完成项目落地实施,2个实验室已完成建设,多个产品研发已获得明显进展,飞腾开放实验室、5G实验室已完成环境建设。“共飞腾”项目的实施助力企业解决关键行业生态产品缺失和落地应用“最后一公里”难题,推进国产平台在各行业生态的繁荣、持续助力各个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发挥海河实验室引导作用,启动“揭榜挂帅”自主立项模式

    鼓励以海河实验室为代表的单位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吸引全球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合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发挥海河实验室改革试验田和创新纽带作用,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在机制上大胆突破,探索“产业链出题、政府助题、实验室答题”新模式,引聚全球人才,实现科研项目组织“四个自主”,即:自主布局重点科研项目、自主组建科研团队、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自主立项项目视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同时,经费管理采用“包干制+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赋予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更大自主权。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与天津卫酒集团共同设立“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力量对芦台春酒技术需求进行研究攻关和成果转化,助力“非遗”技艺新生;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点实行“揭榜挂帅+里程碑”制度,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聚焦产业发展中“卡脖子”关键技术以揭榜挂帅形式组织实施自主立项项目,首批立项46项,项目经费6165万元,通过发挥项目聚集人才、协作企业等制度优势,统筹衔接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支撑等环节,目前已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突破性科研成果,为培育具有天津特色的细胞与基因治疗生态圈提供有力的制度和技术支撑。

    滨海新区通过积极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组织新模式,进一步破除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人才流动壁垒,畅通了企业寻找破解难题专家及人才团队渠道,打破了条条框框束缚,提高了科技研发效率,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攻关的热情,促进了项目应用落地转化,不断激活“滨城”创新澎湃动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8 16:28: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