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科创积分贷”为科技企业纾困,创新积分“变”真金白银
发布日期: 2022-10-28 16:21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情况简介

    202111月,天津滨海高新区成功获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复为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第二批试点单位。为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发展,推进积分应用场景落地生效,天津滨海高新区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抵押物不足、科技创新能力难以量化识别等情况导致的融资难问题,联合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农商银行,深入研究,以“百分制”的形式从技术创新及成长经营等四个维度,对企业发展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推出了基于创新积分体系的专业化金融产品——“科创积分贷”,把积分作为授信的评价标准,企业无需抵押便获得融资,让积分真正变成“真金白银”。

    “科创积分贷”适用于纳入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体系中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即积分不低于60分的企业(满分100分),积分越高、授信越高,额度最高达到1000万。

    二、创新点

    “科创积分贷”突破了传统信贷产品只注重“现金流、利润率、低风险”的问题,得益于两个方面的探索创新。

    一是科学制定企业创新积分指标体系,为金融机构判断企业创新发展情况提供依据。天津滨海高新区以科技部火炬中心制定的企业研发投入等20项指标为核心指标。增加企业获风险投资金额、获科技奖励数量、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数量、拥有各级人才数量等特色指标,构建20+N指标评价体系,共设置46项指标,以百分制的形式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人才团队、金融征信四个维度,对企业创新发展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同时,设置逆向指标,对企业在环保、安全、诚信等方面予以扣分和一票否决。企业创新积分指标体系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了适配和互认,得到金融机构高度认可,反馈创新积分打破了银行和科技企业沟通上的壁垒,提供了判断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依据和标准,非常放心按分数将金融“活水”引向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是搭平台引导金融机构良性竞争,金融赋能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天津滨海高新区通过搭建企业创新积分平台,在金融场景应用方面,切实发挥平台服务功效,一方面依托首批合作金融机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扩大融资规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依托政府评价的创新积分对企业的增信加持,引导合作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额度等方面良性竞争,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首批三家合作金融机构推出的“科创积分贷”产品,在利率、额度和产品种类方面,较现有信贷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未来,平台将持续发挥开放性功效,不断遴选优质金融机构聚集并提高入驻门槛,发挥平台更大作用,为企业融资发展赋能。

    三、应用成效

    自今年4月中旬“科创积分贷”产品首批面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试运行以来,首批三家合作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已超1.6亿元,惠及飞眼无人机、布尔科技等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授信企业并非高新区科技头部企业,而是以积分在60-85分的中小企业为主,占比近五分之四。这类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反映之前存在流动性资金压力,但是因为没有抵质押资产,往往受困于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科创积分贷”的出现打破了看收入、看抵押等传统衡量标准,积分可以直接兑换贷款额度,让有需求的中小企业真“解渴”。“科创积分贷”已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支持科技型企业“纾困”“加油”的有力抓手。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8 16:21: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