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营商环境优秀案例】推动孵化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升新区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10-28 15:59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基本情况

    孵化机构是引育优质科技项目,孵化优秀科技企业、支撑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之一。区科技局持续强化科技支撑,优化服务模式,提升孵化机构孵化能力,发挥孵化在科技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推动孵化机构高质量发展。落实助企纾困孵化机构税收减免政策,对孵化机构用于孵化业务所产生的增值税、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等税款进行减免,有效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二、主要做法

    是开展孵化机构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区科技局印发了《区科技局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年)》,修订了《滨海新区支持双创载体建设发展实施细则》,持续落实《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按季度督导各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落实孵化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要求。

    二是完善孵化机构培育工作机制。建立了“区级-市级-国家级”三级孵化机构培育体系,印发了《滨海新区区级孵化机构培育办法》,围绕孵化机构认定备案条件,推动各开发区、各街镇积极新建孵化平台,夯实新区创新创业发展基础。努力做好市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认定备案推荐评审工作,推动孵化机构不断升级,提升孵化能力,孵化更多科技企业。

    三是引导孵化器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对全区30多家市级以上孵化器经营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组织10家房租占比过高孵化器进行座谈,剖析孵化器发展存在的问题。就提升孵化器服务水平印发《滨海新区科技局关于完善孵化器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的通知》,引导孵化器拓宽服务渠道,优化收入结构。

    四是广泛开展双创科技政策宣传。以助企纾困为目标,主动联系孵化机构,通过入企走访、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3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机构,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税费优惠、增值税和房产税减免等科技政策。了解在孵企业贷款申请意愿,组织开展金融对接活动。举办“助企纾困稳经济 惠企政策送上门”企业服务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金融、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宣传。

    五是不断加大政策培训力度。联合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两新组织科技创新理事会召开为企服务座谈会,对《滨海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征集企业问题和建议,逐一研究解答落实。联合区税务局举办线上政策培训会,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企业关心政策,为400余家科技企业进行了详细讲解。联合天津(滨海)科技创新服务产业(人才)联盟,面向新区孵化机构及在孵企业召开及助企纾困政策孵化机构专场宣讲会。

    三、工作成效

    2022年上半年,在全市孵化机构绩效评估工作中,我区2家市级孵化器获评优秀,占全市66.7%;4家市级孵化器获评良好,占全市50%。1家众创空间获评优秀,占全市25%;3家众创空间获评良好,占全市42.9%。新增8家国家级孵化机构。已帮助12家孵化机构获得免税资格,累计获得房产税、土地税、增值税减免超1200万元。

    下半年,针对孵化机构区级培育、市级和国家级认定等发展需求,克服疫情影响,一对一上门服务30余家次。现已完成2022年滨海新区区级孵化机构培育入库工作,新备案区级孵化机构15家。启动2022年市级、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备案认定工作,10家孵化机构拟申报备案认定市级资格,4家孵化机构拟推荐申报国家级资格。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8 15:59: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