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营商环境优秀案例】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科技服务网上购,创新创业活力增
发布日期: 2022-10-28 15:58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基本情况

    科技创新券是政府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经济实力不足、内部创新资源缺乏等问题而设计并发放的一种“创新货币”,可以减免企业等创新主体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创新服务的费用,在服务完成后科技创新券可进行兑现。近年来,滨海新区积极推广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探索实践科技公共服务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有效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二、主要做法

    2015年起,滨海新区在下设的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滨海高新区)率先推出科技创新券支持政策,即“创新创业通票”。在此基础上,滨海新区先后面向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咨询、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多个方向进行探索,将创新创业通票的先进经验陆续向全区推广,制定出台了相应创新券的实施细则,建设了应用创新券服务的线上平台,实现了科技服务的“网购化”。与传统的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等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相比,新区科技创新券政策提高了科技资金普惠效率,优化了科技资金投入方式,促进了科技资源的合理化配置。由于部分创新券为按比例补贴,购买科技创新服务的部分资金需要企业自筹,还实现了财政资金撬动企业研发的“杠杆放大”效应。

    三、工作成效

    新区创新券政策实施以来,政策支持效果明显,正在兑现和已兑现超过2.7亿元,惠及全区近6000家次企业。

    第一,创新券直接贡献于全区国家级高企数量的增加,创新券发行前新区每年平均净增国家级高企约130家,创新券发行后每年平均净增国家高企约431家,是之前的3.3倍,近3000家次企业使用创新券成功认定为国家级高企。

    第二,创新券助推新区科技服务业实现了聚集发展,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院所、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为代表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以瑞士SGS为代表的全球公认的权威认证机构以及大量京津冀地区的科技咨询服务机构纷纷纳入创新券服务体系,这些服务机构既是政策的执行者,也是政策的宣传者、推动者,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探索实现创新券的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互联网+创新券”“信易+创新券”,凡信用良好的、有创新需求的企业均可在线上申领创新券,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购买各类创新服务,创新券改变了传统科技计划项目的行政管理思路,以企业和服务机构的信用管理为主,兑现时“宽进严出”,大大节约了管理人员成本和资金成本

    第四,创新券政策实施助力了新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在国家级新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考评中,得益于创新券兼具的普惠性和创新性特点,滨海新区的“包容普惠创新”指标在18个国家级新区考评中评分为85.98,综合排名全国第二,在创新创业扶持方面表现突出;在2020、2021年度天津市营商环境考评中,滨海新区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连续两年在天津市16个区中排名第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做好《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区政府会议研究前准备工作,在会议研究通过后,及时做好政策印发、首批服务机构入库等工作,联动各开发区,加快新政策推动落实,做好检测券、高企券新旧政策衔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8 15:59: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