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示

(滨海新区科技局2020年7月汇编) 滨海新区R&D经费投入统计明白纸
发布日期: 2020-07-23 15:45      来源: 资管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R&D活动统计组成和分工

    R&D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是反映一个地区科技支撑能力的重要指标,R&D投入统计工作则是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地科技创新发展状况的有效评价依据。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统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要求,R&D投入主要由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其他单位(军工企业)四部分组成,且分别由四个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统计局牵头负责企业科技统计调查;科技局负责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非企业单位的科技统计调查;教委负责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调查;工信局(国防科工办)负责军工企业科技统计调查。

    二、R&D基本概念

    R&D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的总量(其中包括增加人类、文化和社会方面的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三、R&D活动的基本特征:

    具有创造性;具有新颖性;运用科学方法;产生新的知识或创造新的应用。其中,创造性和新颖性是研究与试验发展的决定因素,产生新的知识或创造新的应用是创造性的具体体现,运用科学方法则是所有科学技术活动的基本特点。而研究水平、任务的来源(国家或市级)和研究中所采用的技术,均不是构成R&D活动的基本要素。  

    四、R&D投入统计内容

    目前,R&D经费投入统计范围主要为R&D经费内部支出。

    纳统内容:基础研究(科学发现经费投入)、应用研究(技术发明经费投入)、试验发展(小试、中试经费投入)。

    不能纳统内容: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业性实验、产业化经费投入)。

     五、R&D投入统计时间

    科研机构每年9月启动R&D纳统名录核定,修改或新增纳统单位入统,10月底名录库确定后不再修改,次年1月开始填报到3月初止。

    其他行业部门核定及纳统时间由各部门确定。

    六、R&D投入统计法律要求

    不能虚报、瞒报,所有数据要有资料支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4 15:48: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