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绿色建筑工程领军企业 斩获两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发布日期: 2023-04-26 17:07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联合公布第二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名单,滨海新区绿色建筑工程领军企业中国铁建大桥局参建的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工程浩吉铁路工程获此殊荣。截至目前,公司已连续斩19项詹天佑奖

    近两年,区科技局联动保税区管委会加强对企服务,持续推进中国铁建大桥局将抓住我市“制造业立市”和“十大行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以绿色建筑发展为契机,撮合与天津大学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开展攻关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联合研发逐渐构建形成“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参建了天津地铁3、4、5、6、8号线等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成津汉互通立交桥工程并斩获鲁班奖2022年度认定大额技术合同6项,交易额达到2.3亿元;斩获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3项,其中,“滨海重大基础设施混凝土长寿命保障关键技术及工程应”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工程是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跨江通道,创造了中国斜拉桥建设史上多项“第一”。第一次在大跨度桥梁上运用同向回转拉索技术第一座采用弧底钢箱梁的超大跨径斜拉桥第一次运用所有梁段对称悬拼工艺,最大悬臂长度达397米,创下了中国斜拉桥施工的新纪录。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采用顶推法施工,在建时是世界上钢桁梁顶推长度最长(1142.5米)、顶推重量最重(43000吨)的连续钢桁梁大桥。研发了钢桁梁长联、多点、同步顶推技术,形成了“墩旁无落地支架钢桁梁顶推”“钢桁梁机械联合快速拼装”“高墩、超宽墩移动模架安装提升”等3项国内首创技术,以及大直径超长变径钻孔桩施工、深水大尺寸双壁钢围堰精确定位下沉控制、多点连续顶推同步控制、多跨钢梁顶推纠偏控制、高强螺栓施拧质量控制等多项创新技术。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4/26 17:08: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