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86项科技成果入选 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 2022-12-07 16:52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科技局发布《市科技局关于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的公示》,共评出拟授奖成果200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8项、技术发明奖8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74项。滨海新区共有86项成果入选,亮点频出。

     获奖成果数量稳定保持高位

    本次滨海新区共有86项成果入选,获奖数稳定保持高位,占全市的43%;数量和比重与2021年度基本持平(202190项,占全市45%),继续高位领跑全市;一等奖(含)以上奖项数量占获奖总数比例保持增长(202020%202125%202226%),技术成果水平稳步提升。其中,自然科学奖特等奖2项,实现多年来该奖项的零突破;技术发明奖6项,占全市75%;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5项,占全市50%。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4项,三等奖17项,占全市43.6%(与2021年持平)。

    获奖成果亮点频出

    一是自然科学奖零突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牵头单位)的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和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的血细胞分子图谱建立与血细胞生态研究,斩获2项自然科学特别奖,打破多年来滨海新区在自然科学研究未获重大突破的局面,凸显出2021年以来,滨海新区着力引育海河实验室,释放科研人员活力,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还多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等具有重大影响力评选和榜单。

    二是技术发明奖创新高。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牵头研发的微纳结构光电子芯片关键制备工艺及应用斩获技术发明特等奖。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进膜材料制备技术及其水环境应用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的原位宽频多场可靠性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2项成果荣膺一等奖。今年,滨海新区共获得6项技术发明奖励,几乎包揽全部奖项,占比高达75%,体现了清华电子院、膜重实验室、中电科十八所等重点科研院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科研力量,砥砺深耕,在重大技术发明领域取得新突破。

    三是科技进步奖覆盖广。滨海新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占全市一半,技术攻坚领域涵盖信创、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4+4”产业体系主导方向,渤海海域浅层油气勘探新理论技术与15亿吨优质储量发现”“自由曲面光学系统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破解了卡脖子难题,创新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应用成果示范。

     四是成果主体延续性强。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达到3.7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0%,领跑全市;一心四室”——超算中心与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人机交互四大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能级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超460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575家;获得市级科技经费支持超过9亿元,占全市50%以上。新区科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高成长企业的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科研机构的不断集聚高水平科研人才,保证了创新主体研发的连续性和延续性;超算中心、工生所、中海油、中铁设、大桥局等单位,均已连续4年多次获得市级科技奖励,成为引领滨海新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7 16:53: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