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区科技局“三链拓展工作法”助力 新区种业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发布日期: 2022-11-30 10:21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市科技局连续公示“2022年天津市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拟立项项目”和“2022年天津市种业创新重大专项拟立项项目”,滨海新区种业科技企业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共获得财政资金支持575万元支持,成为2022年全市获得科研经费支持最多的农业科技企业。

    2022年,区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区委四次党代会精神,印发区科技局《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安排》《关于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工作方案》,突出开展核心种源创制,加大力度对天隆科技、奥群牧业等种业创新企业的帮扶力度,开展“三链拓展工作法”助力种业科技企业做大做强。一是拓展企业“创新链”。多次到中塘镇企业实地考察,针对吸引人才难题,牵线对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园区创设“天津奥群羊业研究院”,实现市场化运作,吸引了李德发、刘守仁等一批院士开展紧密合作;并推动企业申报获批“天津市肉羊种业技术创新中心”,今年研究院和中心吸引研究生已超过20人。二是拓展企业“产业链”。围绕国家种业重大战略需求,利用天津市“援疆”“援甘”契机,积极帮助企业利用“双地科技帮扶项目”推动核心技术在受援地区应用推广,逐步建设示范工厂,进一步优化全国肉羊产业布局,助力其种质资源及产业化服务辐射到内蒙古、甘肃、新疆、京津冀、东北三省、河南、山东、安徽、广西、西藏、浙江等全国主要牧区和农区,基因育种+羊联网打造的“澳白和羊”品牌肉进入中国消费者的家庭餐桌。三是拓展企业“联盟链”。支持企业牵头与国内10家重点科研院校联合,揭榜国家科技部“揭榜挂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榜单项目“绵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繁”,集聚全国肉羊种业创新资源协同解决“卡脖子”难题;并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已有26家单位入盟,引领全国肉羊种业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创新引领下,奥群牧业领跑育繁推商业化育种,现已在全国成立7家子公司,建有万只规模核心育种场1个、万只规模扩繁制种场5个,胚胎工程中心2个,已建在建百万只肉羊生产基地5个,用于生产端种羊的年制种能力达到30万头,年可改良肉羊百万只以上。已累计获批国家、市级各类科研项目10项,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4项,申请了“优良肉羊品系的培育方法”等专利60余项;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6%以上,牵头制定肉羊相关标准7项,获得了科技进步奖2项,育种技术水平达到了中国领先、世界同步,成为全国肉羊种业创新发源地、种业策源地、协同示范地和改革试验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30 10:21: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