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科技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1-02 15:04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25日上午,滨海新区科技局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召开会议,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同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孟祥飞同志从历史观、系统观和时代观三个角度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中华民族发展历史感悟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解读了统筹谋划“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的重大意义滨海新科技系统党员、干部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大会批准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意义。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更好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步,新区科技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思践悟、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实施创新立区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密结合,加快推动党的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资源统筹协调。推动滨海新区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印发实施《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及其细则,深入推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完善新区创新体系建设。立足新区产业基础和优势领域,在合成生物、创新药物研发、低碳新能源、信创、生物育种等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领域全力争取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各类国家级创新载体建设。高水平建设海河实验室。建立面向应用需求的科研项目合作机制,加快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增强产业创新竞争力。

    三是谋划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积极谋划推动以“四谷”为代表的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材料等未来产业先导区的建设,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要素,做强未来产业集群发展引擎,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范式,涌现一批具有领跑技术的硬核成果、创新企业和领军人才。

    四是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出台《滨海新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进一步优化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充分释放数字化成果转化服务和交易平台效能,与创新券平台形成合力。持续加速高水平创新人才聚集、促进技术资本融合、探索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工作“两翼齐飞”。

    五是提升企业创新能级。强化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实施高企倍增计划,运用好市区两级创新劵支持企业创新。推动孵化机构提升能级,完善国家级-市级-区级三级孵化机构培育管理体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2 15:05: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