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区科技局引导青海甘肃受援地区走上 高质量“造血式”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 2022-11-01 15:18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联合青海黄南州、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和天水市张家川县科技部门,深入谋划改革创新举措,连续组织多场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支援科技项目研讨会和“津科帮扶”“津科助农”云课程推广活动,改变传统的人财物“输血式”帮扶模式,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成果为当地产业赋能,切实提高受援地区形成自我“造血式”发展能力。

    需求导向,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建立科技结对“新机制”

    由受援地区组织科技、农牧、发改等部门每年征集一批特色产业项目,指导各项目单位分析技术和成果诉求,提出需求清单;区科技局组织高校院所专家和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逐一对接,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联系和专家结对机制,牦牛奶、中药材等科技项目的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通过“新机制”带动,天津科技大学乳品团队在青海黄南州河南县启龙牧场开发果味系列牦牛奶片产品,在2022年7月青洽会上进行展示,吸引大量客商洽谈;联合开发的牦牛乳奶片、牦牛乳冰淇淋、牦牛乳奶茶粉及牦牛乳奶粉等四个品类的产品实现了生产,在青海黄南州建立了高值化牦牛奶粉生产示范线。

    真金白银,多元争取项目支持完善科技项目“新体系”

    积极向市扶贫办和前指争取,每年在合作市和张家川县安排100万左右的科技项目专项资金,形成“科技资金池”支持2-3个示范项目立项,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注重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成效,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新体系”引领,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市农科院等多位农技专家和科技特派员与协作地区10余个科技类乡村振兴项目开展合作,推动当地企业争取科技专项,实现“牦牛乳双蛋白食品营养干预”等4个项目在甘肃合作市科技立项,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140万元;“花牛苹果繁育”等3个项目在甘肃张家川县立项,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105万元,引导受援地区走上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

    战疫保供,定制开展扶贫课堂探索农技培训“新模式”

    针对甘肃受援地区科技帮扶覆盖广度不够、专家缺乏、持续时间不足等问题,联合市农科院开发了“津科助农”扶贫云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将“名匠”“名师”上网上线,坚持每月定期投放2-3次农技培训课程,已投放60余堂公益农技课,运用现代网络通讯手段将专家送上“田间地头”,真正解决了科技帮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通过“新模式”推广,甘肃、青海受援地区和滨海新区涉农街镇的农技人员和农户只需动动手指,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登陆、随时收看。近期,区科技局联合市农科院专家组,制作了3期“战疫情·保供给”农业技术科技人才培训专场“云课堂”,针对“冬春季蔬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蛋鸡饲养管理关键技术”“猪常见腹泻病防控技术”“工厂化养殖鱼类主要疾病的流行和控制”“春季田管技术”和“人兽共患病的防控知识及职业防护”等多个领域进行系统讲解。收获了农技人员与农户的“点赞”,参与学习的农技人员超过100人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1 15:19:25&check_reasons=&imageurl_extend=@/upload/images/2022/11/t_1152139683.jpg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