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科技创新汇聚时代奋进伟力
发布日期: 2022-10-14 15:47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展出,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伟大成就,浓缩了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十年。

      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到114.4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从11.3%到1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到3.51万元……新时代十年,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十年披荆斩棘,十年波澜壮阔,“奇迹号”巨轮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行稳致远。

      带着高温灼烧痕迹的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形似一条“大头鱼”的“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可聆听来自宇宙深处脉冲星声音的“天眼”、“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北斗GEO卫星、华龙一号;芯片模块、智能工业六轴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亮眼的科技成就带给人最直观的震撼。十年磨一剑,从大国重器到关键产品,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一派日新月异,一派欣欣向荣,时代大潮中,澎湃着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新时代十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分析研判国际国内形势,主动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重大战略选择。实践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

      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万众期待、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也迎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对加快科技创新有着更为迫切的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断拓展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不断追求科技创新的高度和精度,勇毅担当,不懈奋斗,驱动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14 15:50: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