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基础科学国际年强调促进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7-11 16:18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8日,2022年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下简称基础科学国际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开幕式。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线上出席开幕式并在高级别圆桌会环节发言。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和多位院士专家为开幕式录制视频并连线参与。

    根据2021年联合国第76届大会批准的决议,设立基础科学国际年旨在提高全球对基础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基础科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价值和贡献,世界各国政府、学术界等定于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期间在全球各大洲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8日的开幕式为为期一年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需要建立合理资助机制

    在8日开幕式的高级别圆桌会议上,王志刚与6个国家的科技部部长、2位诺贝尔奖得主等共同讨论基础科学在决策中的作用,并作专题发言。王志刚表示,持续提升基础研究的效能,有效推动基础研究发展,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之间的关系;二是在资助方式上,稳定支持与竞争性支持的关系。

    王志刚指出,基础研究注重新原理、新规律、新方法、新工艺的探索、发现、总结,难在研究方向的选择、真正属于基础研究的科学问题的提出和研判,包括同行之间形成共识,而往往政府要在非共识基础上形成资助的意见,这样的资助机制设计是困难的,本身就带有不确定性和未知性。这种资助机制还面临对不同学科、不同科学问题给予科研资助的统一性与个性化之间差异的挑战。

    王志刚强调,科研活动的主体是科学家,科学家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说话,如何达到科学家与自己的科研成果形成正向迭代、不断循环上升的良性过程,这也是政府资助基础研究的任务之一。

    会后,王志刚与第77届联合国大会候任主席乔鲍·克勒希在线会谈。双方就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强调科技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解决人类共性挑战的关键力量

    中国科学院是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国内唯一指导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双重委员单位,侯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基础科学的重大成果往往能带来生产力的深刻变革和社会的巨大进步,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需要更多科技支撑,关注基础科学研究,就是关心人类未来发展。中国科学院真诚希望通过本次基础科学国际年活动,加强与全世界科学家的沟通与交流,与全球科技界携手共进,切实为基础科学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实质贡献。

    中国科学院蒲慕明院士、姚檀栋院士及其他各国科学家参加了罗马俱乐部联席主席曼费拉·兰费尔主持的“基础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圆桌讨论,他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分别阐述了基础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间的关系,并指出基础科学是解决人类面临共性挑战的关键力量之一。

    中国科学界全面参与

    在开幕式当日,中国科学院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成果展览,展示了包括“合成生物学研究”“两次青藏科考”“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沙漠治理”“人工光合”“地学研究支撑矿产资源勘探和重大工程建设”等7项成果。此外,“聚变能研究”还将作为中国的代表性成果与其他国家的成果一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集中展示一个月。

    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发挥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节点”的作用,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相关活动,深化基础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科技合作网络,提升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基础科学研究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和影响。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解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等出席活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11 16:19: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