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释放强科技信号 走出差异化特色化科技创新路
发布日期: 2022-06-10 14:58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促进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恰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号角让陇原科技工作者为之振奋。

    2021年12月,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这次会议上,将“强科技”提到了第一位。

    强科技,强什么?

    “强科技就是要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增强基础研究能力、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甘肃具有良好的科技基础,科教资源相对丰富,加快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欠发达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科技创新之路,有很多新的思路和新的实际行动。”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张世荣诠释了强科技的具体思路。

    张世荣说,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强科技行动嵌入到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行动当中,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包括平台建设,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加强企业创新地位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和深化科技体制工作。

    科技强,如何强?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强科技行动的方案,甘肃省科技厅从五个方面提出了35条具体的措施。

    在加强平台建设方面,张世荣说,一是要建设科创中心,我们正在谋划和跨省份联合建设国家级的区域创新中心;二是要深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甘肃省现在有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有9个参与重组,目前已经制定了方案,在深入推进中。同时,每年定向安排经费,支持创新能力的建设。“兰白”两区建设方面,通过加强东西部合作,增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制造业的发展。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动力,如何培养好,用得好,留得住?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是强科技的重要举措。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讨论会上谈到创新人才培育时这样说。通过加强对高等院校的扶持,积极主动解决困难和问题,呵护关爱科研人才,大力支持学校建设和学科建设,助力省内高等院校快速发展。中科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孟宪红说,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通过平台的支撑,拓宽科技人才的发展通道。

    企业强是筋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完善扶持企业创新的政策措施,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鼓励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关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方大炭素信息自动化部自动化站主任张平香说,企业在引进新技术、促进传统行业转型、降低碳排放、发展5G物联网建设方面要作出突出贡献,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产品高质量发展,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思路已谋定,扬帆正当时。甘肃这场强科技之风从金城兰州起,沿着广袤的河西走廊,再到富庶的陇东南,迅速吹遍陇原大地。入农村、出企业,进工厂、下田地,所到之处,耕地播种,开枝散叶,花果累累。陇原儿女用实际行动正在给脚下的这片土地带来更多的可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6/10 14:59: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