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科技创新沃土呈现“百果飘香”景象 探索改革 天津电子院与区域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 2022-05-05 13:4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 2021年,天津电子院累计实现业务收入5000万余元。通过成果转化,天津电子院已吸引近30位清华教授深度参与成果转化项目的科研和技术攻关。累计培育瞪羚企业4家、雏鹰企业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涉及光电、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

    ■ 目前,天津电子院共挖掘清华大学各类成果转化项目118个,落地孵化企业43家,全部来自北京。自主招商企业63家,其中60%来自北京、河北两地。技术和应用平台累计为国内4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提供服务近500次,现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排名前三位的光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平台

    “100分!”不久前,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电子院”)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载体2021年度绩效考核中获得了13项指标满分的好成绩。作为滨海新区新型研发机构的典型代表,天津电子院结合六年多的成果转化实践,从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着手,迅速推进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天津电子院这块科技创新沃土呈现出了“百果飘香”的繁荣景象。

    积极改革

    种出丰收“百果园”

    “结合清华大学对天津电子院的发展定位,我们在建院之初就摒弃了传统科研机构的发展路径,坚定了通过成果转化促进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发展的初心,不断探索和创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模式。”作为把舵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天津电子院院长汪玉对天津电子院这几年的发展感受最为深切。去年,天津电子院结合滨海新区对新型研发机构改革的要求,逐项对标,启动多项刀刃向内的改革,比如压缩管理团队规模、打破管理人员“大锅饭”“铁饭碗”等,进一步释放了天津电子院的创新活力,各项工作均取得重大突破。

    为了加快天津电子院的改革进程,2021年,生态城管委会和天津电子院签署了绩效考核协议,围绕新时代对新型研发机构的要求确定了13项科技指标和经济指标,有效实现了天津电子院与地区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在清华大学与生态城第二个五年合作的开局之年,生态城管委会就综合考量城市建设规划和天津电子院发展实际,为天津电子院量身定做了一套难度不小的考核“试卷”。拿到“试卷”后,天津电子院沉着“应试”,组织多轮专题会议对13项考核指标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将各项考核指标细化为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并结合部门目标建立员工绩效考核体系,集结全院力量高效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并取得了理想效果。

    一组数字可以体现改革成效。2021年,天津电子院通过承接横向项目、技术股权转让、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累计实现业务收入5000万余元,为今后逐步实现市场化运营打下了基础。同时,2021年天津电子院聚集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累计获得各类荣誉及资质22项。通过成果转化,天津电子院已吸引近30位清华教授深度参与成果转化项目的科研和技术攻关。天津电子院联合清华电子系共同培养创新创业工程硕士110余人,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大量人才储备。累计培育瞪羚企业4家、雏鹰企业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涉及光电、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11个项目获得投融资2亿余元,总估值达16亿元。

    另外,天津电子院还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不断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目前合作基金规模已达6亿元,为天津电子院早期科研项目提供了“源头活水”。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电子院共挖掘清华大学各类成果转化项目118个,落地孵化企业43家,全部来自北京。自主招商企业63家,其中60%来自北京、河北两地。技术和应用平台累计为国内4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提供服务近500次,现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排名前三位的光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平台。

    政策给力

    发展有了“定心丸”

    推进改革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此,天津电子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多方调研,牵头制定了以实现人才价值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体系。“天津电子院采用市场化用人机制,拿出关键岗位面向全球招聘,同时还建立了绩效与薪酬相挂钩的考核体系,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活力和战斗力。”王瀚晟说。

    天津电子院的人才培养机制吸引了90后“双清”小伙儿刘洪权的加入。去年,本硕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刘洪权辞去了航天系统的工作,加入天津电子院。入职还不到一年,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GBT模式”研究,并促成了天津电子院与金山云、韦尔股份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扛起了科研成果产业应用的大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1年,天津电子院管理团队人员较2020年减少了18%,专业技术人员却增加了13%。压缩管理机构规模,开展市场化招聘,壮大技术人员队伍,这也是天津电子院提高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局负责人介绍,生态城管委会积极推进新型研发机构改革,一方面通过资金支持,保障天津电子院在生态城心无旁骛谋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绩效引导、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的方式,鼓励天津电子院努力实现“自我造血”,并做到扶持资金的循环利用。在二期合作期间,生态城管委会将一期合作时的补贴支持,调整为二期合作时的基础运营支持、绩效引导支持和产业发展基金3个政策服务包,以指标为导向,进一步激励天津电子院向市场化、产业化转型,最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经济的“双赢”局面。据介绍,生态城将进一步加强对天津电子院的支持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将天津电子院打造成为北方地区新型研发机构“第一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5/5 13:45: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