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本报评论员 顺应时代潮流 携手共创未来
发布日期: 2022-04-24 11:10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这是世纪疫情之下,负责任的东方大国再一次向世界发出时代强音。

    当前,疫情阴霾仍未退散,人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还需付出艰苦努力,特别需要各国之间相互支持。人类与瘟疫的斗争史告诉我们,战胜病毒要靠科学、靠合作。1918年大流感席卷全球,各国在合力抗疫中促进了现代医学发展,也深刻认识到建立国际合作机制的重要性。20世纪6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了天花根除规划,各国都参与其中,最终在全世界范围内根除了天花。

    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始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倾力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组织全球不同地区专家学者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第一时间将大力研发的新冠疫苗供应全球,受到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欢迎……中国将巨大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全球,用行动阐释世界唇齿相依,用风度展现大国担当。

    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各国还同时面临社会经济变动的严峻挑战。要实现全球局势稳定向好,更需要坚持全球化,坚持开放合作,尤其是以科技合作增强动能,促进共同发展。全球企业要想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各国要想获得新的增长动力,都应该进一步加强而非阻碍合作创新。

    科技创新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虽然有的国家采取限制措施,试图阻碍知识、技术、数据、资金、人才的流动,但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早已指出,这终将损害全人类的长远利益。在各领域,特别是科技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应该携起手来,为应对气候、环境、能源、卫生等全球性难题提供解决方案,为科技交流提供良好环境,共同推动全球创新事业,谋求人类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世界风云,潮起潮落,合则多赢,斗则俱伤。无论是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促进经济复苏,还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应对全球治理挑战,各国唯有同心合力,和衷共济,才能尽快走出阴霾,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4/24 11:12: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