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持续提高
发布日期: 2021-09-09 16:23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艳)9月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牵头,60余位专家学者联合编写的《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20年度英文版)(以下简称《报告》)在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发布。

    《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年研发投入大于全球总量的1/6;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超过6万亿美元,大于全球总量的1/4;科技期刊论文发表量超过60万篇,大于全球总量的1/4。

    “无疑,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继续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报告》主要编写者之一、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项目主管贠涛博士介绍,这已是第四本《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与之前一样,在金砖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前,已预先将报告内容提供给各国科技主管部门。与以往不同,《报告》第一次由5个金砖国家学者共同编写,国际视角更加突出。

    从综合创新竞争力看,2001年至2018年,金砖国家整体综合创新竞争力快速增加。2025年前,这种上升趋势将继续保持,中国创新能力上升显著,其他四国创新能力提升平稳。到2030年,五国综合创新竞争力持续增强,各国综合创新竞争力指数增长率将继续分化。

    如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执行校长奥列格·卡拉肖夫所言,虽然技术不能改变一切,但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技术变革速度极快的时代。加强各国科学技术的交流合作,以推动相关领域研究并确保成果落地,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那么,金砖国家科技合作落子何处?

    《报告》另一位主要编写者、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仪德刚教授介绍,《报告》给出了14个科技合作与发展的优先领域,主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纳米技术、先进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空间运输系统、能源效率和节能、核能、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开采矿物质勘探、生物技术等。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9/17 16:23: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