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张林波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发布日期: 2021-05-19 10:16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研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产品作为绿水青山在实践中的代名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实践抓手。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已经由地方试点、流域区域探索进入到全国全面铺开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迫切需要走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认识误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增加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实现的制度供给。

    (一)创造劳动是生态产品的重要价值源泉

    生态产品是良好生态环境为人类提供丰富多样福祉的统称。按照传统的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价值来源于生产劳动,人类的具体劳动是使用价值的源泉,抽象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生态产品都被看作是没有凝结人类劳动的纯粹自然产物,只具有使用价值,而没有价值。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念的提出表明生态产品也是有价值的,生态产品的价值来源于人类劳动和生物生产。生态产品作为一种生态系统服务必然包含了生物生产作用,而包含了生物生产的生态产品也必然包含了人类劳动,任何生态系统都离不开人类的保护、恢复、经营和管理,即使是最原始的、无人存在的自然生态系统也离不开人类禁止、限制或放弃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保护恢复劳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念丰富了人类劳动的内涵和范围,不仅将人类劳动从原料获取、生产加工、交换流通等生产过程扩展到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等方面,也将人类对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经营管理看作是生产劳动。人类劳动是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来源之一,同时人类劳动反映了生态产品中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为阐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了经济学理论基础。

    (二)走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认识误区

    全国各地已经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形成了一些有特色、可借鉴的实践和模式。但是也应该看到,当前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一些人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还存在认识误区。

    误区一:没有充分认识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大意义。有些地区没有认识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两山”理念的关系,及其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实践中对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主动谋划不够、统筹推动力度不足。基于过去粗放发展的经验,很多人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狭隘的资源观,没有认识到生态资源在主动挖掘和人类创造劳动下可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质资源,看不到生态资源的经济价值,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

    误区二: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简单地等同为“等靠要”。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群众认为生态产品没有凝结人类劳动,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简单狭隘地等同为“等靠要”,眼睛只盯着国家和上级的生态保护补偿,忽视了对生态产品的开发经营与利用。

    湖南十八洞村曾经是知名的贫困村,思维认识和行动发生变革之后,通过发展经济林果、生态旅游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人类智慧、创造与劳动使原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生态补偿只是价值实现的被动“输血”方式,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拓展多种价值实现路径,才能实现持续健康的自我“造血”机制。

    误区三:把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作为经济落后的“挡箭牌”。一些地区基于粗放发展污染环境、破坏绿水青山的教训,形成把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把“两山”理念定位在只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阶段。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作为经济落后的“挡箭牌”,忽略了创新劳动在激发“两山”转化活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一些抓好环保就可以实现环境经济双赢的产业,甚至国际上已经充分证明不会产生环境污染的绿色产业也不敢搞,使生态产品不能成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着力点。

    (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一是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抓好推进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一项涉及多领域的系统性工程,仅靠单一部门自身难以解决。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建立“一把手”负责推进机制。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牵头负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顶层设计和推进实施,坚持党政同责;各级各部门加强联动配合,合力推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着力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实现机制体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在于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增加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实现的制度供给,给政策比给资金、工程更重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需要在各个相关行业部门突破原有的一些规章制度和惯常做法,在试验过程中允许突破某些政策和体制,激发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智力支撑。科技研发是重要的智力劳动,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创新的思想库和创新源。国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践经验表明,高水平专业科研团队的长期紧密技术支撑是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保障。依托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调动生态、环境、经济、法律等领域科研力量开展中长期联合攻关,突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的技术瓶颈,解决“两山”转化迫切问题。

    (作者为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4 10:17:5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