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助燃”乡村产业发展 科技兴农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 2021-04-28 09:53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广西的毛竹山村以世代生长的毛竹得名,如今最出名的却是新发展起来的葡萄产业。目前,全村葡萄产业基地发展到32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近3000亩。小小的葡萄,大大的产业,这葡萄的魅力、实力都不容小觑,为毛竹山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和毛竹山村一样,近年来,许多农村以敏锐的眼光,大力推动农村电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给农村注入了新活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因此,只有夯实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吸引多方面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激活农村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如何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科技兴农是一个答案。乡村振兴,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农村产业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新的变化。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是要科技兴农,以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在培育优良品种、推进改造传统产业、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智慧农业等方面,需要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来贯通产加销,推动农业产业全面升级,形成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为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牵住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牛鼻子”,全力推进科技兴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30 9:53: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