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柳叶刀》同时披露陈薇院士团队和牛津大学团队重要临床试验结果 中英团队各显神通 新冠疫苗殊途同归
发布日期: 2020-07-22 10:06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好消息!7月20日晚,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同时在线发布两篇论文,分别介绍了中国和英国两款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成果。腺病毒载体疫苗路线上的两个“明星”呈现出“双雄争霸”的态势。

    虽然两款疫苗采用了同一研发路线,但从试验设计到试验结果上,二者到底有何异同?中国疫苗的研发特点如何?如何看待牛津疫苗的潜力?

    “双剂保护”与“单剂免疫”,怎样更有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团队研发的“Ad5腺病毒载体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进入Ⅱ期临床试验,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纳入了60岁以上的受试者,占508位志愿者总数的13%。

    该疫苗生产合作方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宇学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从设计思路上,二者工作机理相似,都是刺激平衡的体液和细胞免疫,不同之处在于,我们希望在大流行的情况下,单剂免疫即可有效,而牛津团队更进一步测试了‘双剂保护’。”

    牛津大学官方网站文章记录了牛津疫苗研究项目首席研究员、研究论文的合著者安德鲁·波拉德教授的观点:“在接受双剂疫苗的10名参与者中,我们看到了(Ⅰ/Ⅱ期临床共1077名18—55岁志愿者中)最强的免疫反应,表明这(双剂疫苗)可能是接种疫苗的好策略。”

    这一表述并未获得宇学峰的完全认同。他认为,疫情大流行的趋势下,自然是“一针见效的疫苗起效最快”,现在中国疫苗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疫苗接种第28天时,高剂量组95%的受试者和低剂量组91%的受试者,均诱发了T细胞免疫反应或抗体免疫反应。

    “这说明单剂疫苗不仅起效快,免疫效果也完全能获得保证!”

    需要指出的是,与年轻人群相比,年龄较大的受试者对该疫苗的耐受性较好,但免疫反应水平相对较低。

    陈薇的观点被媒体广泛采用。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将面临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高风险。因此,老年人是新冠疫苗的重要目标人群。

    宇学峰表示,再加一针强化,会非常有效地增强免疫反应,康希诺采用相同技术研制的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中也证实了两针免疫的效果。未来的临床研究中,也有可能探索对老年人怎样实现更好的保护。

    “黑猩猩”与“人”,哪个载体选择更安全?

    除了有效性外,两款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牛津大学这款AZD1222疫苗,是把来自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与已知能导致黑猩猩感染的普通感冒病毒(腺病毒)的弱化版本结合在一起。而据宇学峰介绍,中国“Ad5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的载体Ad5病毒,是能导致人而非黑猩猩感染的普通腺病毒弱化版本。“虽然部分受试者因此前感染过Ad5病毒而拥有‘既存免疫力’,会影响部分人群的疫苗免疫效果,但从腺病毒载体的源头看,中国疫苗从根本上最大程度地确保了安全性。”

    目前,从媒体公开信息观察对“安全性”的描述,两款疫苗“旗鼓相当”:牛津疫苗没有严重的不良事件,疲劳和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其他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肌肉疼痛、发冷和发烧;中国疫苗大部分受试者出现的不良反应是轻微或中度的,比如发热、疲劳和注射部位疼痛。

    《柳叶刀》同期发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苗专家纳尔·巴·泽夫和威廉·摩斯的评论称,尽管在载体选择、人群地理位置和分析方法上有所不同,但这两款腺病毒疫苗结果大致相似且很有希望。不过评论也同时指出,尽管这两项疫苗试验都显示了成功的希望,但试验规模仍然很小,因此应谨慎解读这些结论。

    “全球可及”:中英疫苗共同的目标与承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当地时间7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瑞安博士在日内瓦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产生T细胞反应和中和抗体方面,这是一个积极的结果,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需要进入更大规模的试验。”

    瑞安补充道,如果一款疫苗被证明有效,下一个挑战将是确保有足够的剂量在全球分发。

    宇学峰表示,康希诺一直是陈薇院士团队和牛津大学团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新冠疫苗的最初研发阶段,康希诺选择了前者,“但不可否认,牛津团队与阿斯利康的合作,在下一步的Ⅲ期临床全球试验志愿者征集上,拥有潜在优势”。

    虽然牛津疫苗在腺病毒疫苗生产线上的水平仍与康希诺有差距,但其有望借助巨额资助和全球疫苗分发网络的支持获得“加速”,并在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出来后,实现大规模量产。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4 10:07: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