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邢志鹏 高 辉 田间作业无人化 这套技术创造了小麦亩产新高
发布日期: 2020-06-22 12:13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秀成果

    日前,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在江苏大中农场实施的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技术进行实产验收,该技术使小麦平均亩产达618.87公斤,其中最高产田块亩产达665.18公斤,创造了长江中下游稻麦两熟地区的亩产新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说:“这是我们通过农机、农艺结合,并进行智能创新,开展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带来的重大成果。”

    记者了解到,针对粮食生产现状及生产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张洪程科研团队重点开展了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设立了盐城市大中农场等4个试验点。我国农机专家、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介绍,3年来,由从事育种、栽培、农机、信息等方面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沃杨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及江苏大中农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作,围绕农机、农艺结合和智能创新,制定了协作攻关方案,先后解决了秸秆还田、精细耕整、精准播种、自动掉头转弯、精确接行续行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粮食耕、种、管一体智能机无人化田间作业理论与技术支撑体系,并在试验点进行了技术的实际应用研究。

    验收专家组认为,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技术,不仅大幅度减轻了小麦田间栽培作业强度,提高了麦作舒适度,而且有利于小麦规模化稳定生产,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张洪程介绍,今年,研究团队将加大相关技术研究与示范,把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技术应用到水稻规模生产上,进一步验证整个系统的性能、效率与综合效益,形成可复制的体系和模式,在国内逐步推广,这对于我国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和确保稳产增收,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9 12:14: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