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龙跃梅 科学搭舞台 唱好夜市经济大戏
发布日期: 2020-06-04 10:50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全国各地结合自身特色,纷纷出台强力政策鼓励和支持夜市经济发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商务部相关报告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由此可见,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

    在今年的大形势下,激活夜市经济,作用不言而喻:可以缓解就业压力,让更多的人多了一条就业之路,助力“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有效落地;可以满足一部分群体的生活需求,扩大社会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另外,不可忽视的是,夜市经济也是城市软实力的组成部分,发展夜市经济,还能增强城市魅力,激发城市活力。

    正是有着诸多不可替代的作用,且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一些地方在推出支持夜市经济的政策措施后,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纷纷给予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另外,有的地方也正在酝酿推出相关政策,社会对此充满期待。

    支持夜市经济发展是接地气、暖民心的举措,但其也会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的挑战,甚至一定程度还会影响市容市貌等。如何才能让夜市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相互促进、共生共荣,是对城市管理者智慧的考验。

    应该明确,如今发展夜市经济,不能穿新衣服走老路,继续原来的模式,要按照新的要求来发展。

    夜市的选址要统一规划、科学布局,既要与城市生活圈融为一体,方便市民来消费,也要与居住区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夜市扰民,影响日常生活。

    夜市中的卫生问题,相关部门要提前介入,督促夜市商户“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并妥善处理。对于经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商户,执法部门也要严肃处理。

    另外,发展夜市经济也要开拓思维,引入相关信息技术,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利、安全放心的智慧夜市,让夜市更科学、更便利、更规范。

    全国各地支持夜市经济发展是好事,好事就要办好。因此要科学搭好夜市“舞台”,合理引导消费需求,让人气聚起来,让生意火起来,让大家乐起来,让夜市经济走得更远、更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4 14:16: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