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便携式细菌检测工具 有助提高诊断效率
发布日期: 2020-03-16 15:01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家伟)英国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便携式检测工具,能够快速检测出患者感染细菌的状况,并提示医生使用哪种抗生素更有效,这有助于提高医生诊断效率和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国际学术刊物《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上发表论文说,这种检测仪器是一个小巧的塑料包,其中试纸有3层结构,最上面一层在4个角落有4种常用抗生素,即阿莫西林、环丙沙星、庆大霉素以及呋喃妥因,中间一层材料具有液体吸收作用,最下面的基层则由琼脂糖凝胶构成。

    医生只需将患者的尿液等样本注入试纸表面,然后把塑料包密封好,试纸就会很快出现颜色变化,指示出样本中是否存在细菌,并且能指示出哪种常用抗生素更适合治疗这种细菌感染,或者告诉医生这4种常用抗生素都无效。

    据介绍,目前如果通过实验室测试来检测尿路感染这类症状的成因,有时会耗时多日,检测结果未出来时,医生可能会使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效果可能不理想。

    南安普敦大学研究人员科林·索恩斯说,这种新型检测工具便于携带,可以让医生快速确认感染是否由某种细菌引起,能够提高诊断效率。此外,由于医生可以据此判断应使用哪种常用抗生素,还能减少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从而帮助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16 15:03: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