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冠疫情下,国家高新区都在忙什么(上)
发布日期: 2020-02-21 16:54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庚子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不是一座城、一群人的战斗,而是我们所有人的战“疫”。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推进自主创新的核心载体,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诞生了一大批科技型高成长企业,集聚了大量重量级高校院所,它们在全国抗疫阻击战中都在做什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案是,多措并举部署疫情防控“高新方案”。国家高新区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同时,围绕“阻疫情、促生产”双重任务,不断植入创新基因,采用新方式、新手段,持续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出台惠企政策,护航企业与经济平稳发展

    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同时,科技部组织动员全国优势科技力量开展攻关,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各个国家高新区围绕“阻疫情、促生产”双重任务,不断植入创新基因,采用新方式、新手段,持续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支持企业参与防疫抗疫方面,政策主要对科技型企业的疫情防控产品研发、生产型企业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提供保障。如中关村明确提出重点支持检测诊疗、人工智能防控技术等五个相关技术方向,并将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纳入前沿技术项目和高精尖项目支持体系;西安高新区紧急发布《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十条举措》,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积极响应疫情所需药物及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青岛高新区对开展技术改造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同时优先配置保障水电气暖等资源要素;沈阳高新区对新建、扩产的疫情应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按比例给予技术升级改造、房屋租赁补贴、新建生产线投资金额补贴,每项最高100万元。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政策主要集中在降成本、稳信心、保就业等方面。如合肥高新区在减免区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房租的同时,对社会资本运营孵化载体减免企业房租的给予50%的费用补贴;西安高新区在缓缴社会保险、减免企业税负的基础上,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企业返还2019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济南高新区重点针对小微企业和就业创业人员提出14条补助政策,给予企业最长12个月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创业担保贷款实行全额贴息,并加大就业补贴、创业补贴、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补贴力度;宁波高新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动外地相关机构,“打包”组合包车接送外地员工,对接送过程中产生的包车费用区财政按50%给予补助。

    ——加大科技金融支持方面,政策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调动各类金融机构力量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如杭州高新区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包括2亿元疫情防控应急转贷资金、2000万元担保风险池,用于区内企业房租补贴、生产补贴、员工补贴、融资担保、外贸应急流转等;苏州高新区协调落实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分行融资6亿元授信额度,协调苏州银行、苏州农商银行等发放专项项目贷款,对重点企业的贷款利率在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水平基础上下浮30%以上;西安高新区对有发展前景的受困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比例上浮至6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采取“见贷即保”,担保费用最高予以全额免除;石家庄高新区设立2000万元控疫情稳增长专项企业应急融资资金,对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支持。

    ——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政策重点集中在维持常规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应急援助等方面。如科技部火炬中心支持各地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务办理“不见面”、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中关村通过市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和国家事权申报绿色通道等途径,推动创新品种加速进入审评审批绿色通道;长沙高新区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提供应急公共法律服务。

    设立应急科技专项,保障科技防疫力量投入

    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等12个部门立即组成科技攻关工作专班,组织动员全国优势科技力量开展攻关,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国家高新区或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或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通过专项资金、悬赏揭榜、绿色通道等方式,组织实施一批技术攻关和集成应用项目,推动疫情防控急需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快速研发并投入应用。其中,深圳高新区于1月26日印发《关于发布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申请指南的通知》,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单个项目给予最高800万元支持;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关于紧急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技攻关项目的通知》,紧急号召征集一批针对冠状病毒新型肺炎防治具有显著性作用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广州高新区给予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研发类企业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疫情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最高给予5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

    发布场景清单,支持新经济力量投入疫情防治

    国家高新区利用发布防疫场景清单等新经济产业组织模式,充分调动企业的创新活力,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防疫控疫中的应用。其中,中关村先后公布两批抗疫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累计推出275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主要涵盖病毒检测、疫苗研发、临床治疗、医疗防护、智能诊断、疫情分析与发布等六大方面;成都高新区聚焦疫情防控“查、测、防、治、教、购、娱、宣”八大关键环节,先后发布两批疫情防控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累计推出277种产品和服务;合肥高新区重点围绕“查、测、防、治、教、会、购”等关键环节,发布《合肥高新区首批科技型企业抗击疫情产品服务清单》,联合25家公司推出45项新产品新服务;宁波高新区先后摸排28家公司45项技术和产品,并发布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推介名单,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在疫情防控中的推广应用,提高科学防疫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度。

    推行数字治理,探索“云防疫”“零接触”服务

    国家高新区深入推进数字政务服务和数字治理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以及政务云平台、手机App、小程序等途径,营造“不见面”的办事环境,满足企业生产及居民生活需要,提升疫情防控效率,保障城市平稳运行。

    ——“云防疫”方面,借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展云端战疫。如杭州高新区积极推广支付宝“健康码”,根据活动轨迹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助力精准防控和精准复工;成都高新区启用疫情防控信息平台,通过线上大数据管理结合线下网格化实施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实现高效便捷的疫情防控管理;武汉东湖高新区搭建“智慧方舱”,应用食品无接触式快检、智慧安保系统、智能手环、智能管理平台等技术,优化诊治环节、提高管理效率。

    ——“零接触”服务方面,持续深化数字政务服务。如重庆高新区、大连高新区、南京高新区等多家国家高新区启用在线复工备案申请平台、审批监管平台、双创图谱小程序、公共云服务平台等,可在线完成复工审批核查、企业防疫情况摸查等,大大提高了企业复工复产效率;武汉东湖高新区运行光谷税务远程办税平台,在全省首创“钉钉”远程办税;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手机办、微信办、邮政办”等“非直接接触”办理方式。

    开展服务购买,加速“智能防疫”新技术应用

    国家高新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积极应用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新产品新技术,推进“智能防疫”,提升城市治理的智慧化、现代化和精细化水准。其中,济南高新区采购智能防疫机器人、红外无感快速体温筛查仪等产品,实现在密集人流区域温度探测预警的智能分析,同时具备智能疏散、智能消毒等功能;武汉东湖高新区采用机器人电话、人工智能随访系统等智能措施开展全民体温排查,并通过智能数据处理技术自动生成统计表格,缓解基层工作压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2/21 16:55: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