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国产自动变速器十年攻关 成功背后有个默默支持的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20-01-17 16:31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红宇)液力变矩器战胜了法雷奥、舍弗勒等老牌外资对手,获得上汽独家定点权。这一定点权的获得,是企业通过技术研发攻关突破了我国自动变速器国产化技术难题并实现了产业化的体现,背后是重庆市十年的研发支持。

    近年来,重庆市科技局一直抓研发创新,立足产业方向和重点,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助推产业的升级发展。

    突破自动变速器国产化技术难题

    汽车液力变矩器是AT和CVT型式自动变速器上最重要的总成零部件之一。其设计与制造工艺极其复杂,涉及流体力学、结构力学等多学科技术,包括精密冲压、特种焊接等多种制造工艺。2017年之前,全球液力变矩器基本被日本爱思帝、法国法雷奥、德国舍弗勒等几家外资公司所垄断。

    重庆红宇是我国特种装备和汽车零配件行业的领军企业。2006年重庆红宇进军该领域,与所有外资液力变矩器供应商接触后,无论是技术引进、合资合作都被明确拒绝。“外企都认为中国没有能力开发出这个产品,封锁与垄断是他们保持高额利润的最好手段。”重庆红宇总经理刘启光说,对此他们2007年组建了涵盖多学科、多部门的联合产业化攻关项目组,开始了自主研发。

    “当时我们面临着技术、资金、人才诸多难题,是重庆市科技局给了我们支持。”刘启光说,2008年,重庆市科技局通过“先进轿车液力变矩器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给予初创前期支持。在艰辛研发的十年间,重庆市科技局从平台、人才、团队等多维度持续资助项目12项,总经费933万。2017年,在液力变矩器产业化最困难、最关键时期,重庆市科技局对“高扁平化、大扭转角的高效AT、CVT液力变矩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予以300万元的研发支持,解决自动变速器国产化技术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规模化产业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封锁。

    2017年,重庆红宇液力变矩器战胜了法雷奥、舍弗勒等老牌外资对手,获得上汽CVT18液力变矩器项目独家定点权;2019年,又获得上汽CVT25项目液力变矩器项目的定点权。2018年底,重庆红宇年产26万套液力变矩器的生产线建成投产,2019年销量就达15万套以上,实现销售收入7000余万元,弥补重庆市在自动变速器关键零部件领域的空白,并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行业第一,提高重庆零部件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能力,带动本地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

    汇聚千余单位建技术创新联盟

    重庆红宇液力变矩器的成功只是重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一个代表。

    “只有创新才是产业升级发展的根本,对此我们着重抓研发创新,立足明晰创新方向和重点,通过技术研发来助推产业发展。”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组织编制《重庆市技术图谱》,汇聚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60余家国家层面的优势创新资源,协同破解重庆市风电机组智能制造、机器人加速器、数据挖掘与知识获取、多维智能感知技术、多模交互智能终端等领域的技术难题。积极组建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8家,盟员单位1021家,形成了“引领、协同、服务”的产业技术创新推进模式。

    据了解,联盟制定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在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功能材料等重点产业,形成《重庆市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产业技术发展规划》《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规划》等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10个。依托联盟联合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45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86项、开发科技创新产品57个。其中智能网联汽车联盟推动汽车安全测试评价步入世界一流水平,集成电路联盟促成多模多频可配置射频芯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等,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2.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2%和16.9%。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7 16:32: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