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科技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0 16:53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区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相关部署要求,着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原文,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举办“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展系统学习、专题研讨,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

    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组织专题学法2次,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1次。党组会传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各支部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2年全局工作要点设专章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共举行8次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推动解决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重大问题。按照区依法治区办督察整改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责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制定了区科技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好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落实《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滨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其配套文件,按时上报区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制度。全年完成《滨海新区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实施方案》1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文件印发。

    2.实行权责清单管理。严格落实《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

    3.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区科技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方案》,推动落实助企纾困15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梳理营商环境领域政策,强化对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在天津市2021年度营商环境考评中,区科技局牵头负责的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在16个区中获评第一。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室获评2022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四)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全年牵头出台《滨海新区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实施方案》《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配合区财政局出台《滨海新区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其中牵头出台文件已按照规定程序向区司法局备案,报备率100%

    2.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立改废释情况,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清理制度常态化。围绕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和民法典,组织对与科技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1次,自查清理4次。定期对已废止或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示,方便公众知晓。

    3.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全面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核,有力促进科技行政决策的法治化规范化。全年共完成法制审查41次。

    4.完善重点领域配套法律制度。参与《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条例(修改草案)》修订,组织开展《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以及实施细则和行动指南的修订,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法律制度。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1.依法履职,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围绕实验动物管理行政执法职责,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和相关专家深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等等16家单位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18次,2家单位发现轻微问题并已指导纠正。及时上传执法检查信息至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按程序向社会公开。

    2.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制度要求。充分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执法规范培训,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8参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培训并通过考试。

    (六)组织实施科技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制

    1.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做好普法工作。印发《滨海新区科技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滨海新区科技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了普法清单。38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度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并通过考试。

    2.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切实推动普法八进工作的扎实开展。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讲举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月活动。邀请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情况开展专题培训。围绕走近科学你我同行科技周主题,重点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天津市科学普及条例》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市科技周迎生活·普法宣传特色活动,举办劳动争议法律培训活动,主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科转荟进企业活动。全年共组织普法活动15次,惠众千余人次。

    3.围绕职责职权,推进普法与业务深度融合。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开展先期普法,坚持做到法治宣传先行,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决策制定。在稳经济助企纾困中开展主动普法,加强常态化帮扶,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切实解决企业难点问题。在行政执法中开展同步普法,履行职责过程中答疑解惑,依法依规开展业务。

    (七)健全监督制约体系,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广泛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切实把全局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2.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精准督查,强化效能,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全年通过督查平台办理督查事项118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按要求上报。

    3.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信息安全。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做好重大文件发布解读和宣传,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八)强化法治工作条件保障,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持续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整合数据资源,编制开放目录,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和重点实验室等政务资源的共享。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区科技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绩,但与《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不够系统,用法的连贯性、深入程度有待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科技工作各方面、贯穿工作各环节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是,科技普法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活动有待增加,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招法不多、覆盖面不广泛。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区科技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在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学法用法的连贯度,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科技工作各方面、贯穿工作各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深化改革,提升依法行政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做好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等制度要求。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科技普法宣传。推动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2023110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