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科技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29 10:02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总体目标的实现之年,在市政府、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根据《2020年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区科技工作实际,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科技法律素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提高全社会科技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科技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为科技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结合实际,扎实贯彻落实《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要求,转变观念,明确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为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不懈努力。

    强化领导责任,为法制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制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负责人依法办事,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领导干部法制观念显著提升。强化政治担当,常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统一领导,狠抓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追究,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二、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亮点成效和存在问题

    (一)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攻坚改革。

    加快推进“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系统推进培育和认定工作。将高企、雏鹰、瞪羚、国科小企业等指标,纳入各开发区和各街镇“三考合一”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市科技局、新区、各开发区各街镇三级联动机制。深入梳理6万家新注册企业和6000家持有效专利企业,建立科技型企业重新认定培育台账和新认定培育台账。制定创新型企业政策明白纸,一对一走访辅导企业超过500家,组织20场线上培训会,人员超过4000人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1417家企业申报研发投入后补助项目。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小升规”“规升巨”“巨股改”。组织各类对接培训活动40余场,帮助企业对接投融资6000余万元。举办知识产权质押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对接融资租赁业务,探索科技企业融资租赁新模式。

    (二)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年,我局专门制定了推动诚信建设工作方案,成立科技局诚信建设工作推动组,统筹推动诚信建设工作。着力加强诚信建设宣传、培训,针对科研诚信、联合惩戒、行政许可、处罚、信易加、信用修复等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各室要将诚信宣传培训融入到相关工作中,充分利用企业调研、会议、培训、网络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清理工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合法性审查前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并做好备案,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及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政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围绕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程序,确保各项决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

    (四)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和局机关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讲座,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日常工作实践中,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培训,重点学习宣传科技成果转化等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政策,强化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意识,帮助各相关单位和本局工作人员理解掌握相关政策,提高法治意识。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民法典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持续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制定科技局政策法规宣传明白纸,向全区科技企业大力推广依法行政、科技成果转化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及时将工作动态及成果成效向社会大众公布,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19年机构改革后,根据新的“三定”方案我局承担新区范围内取得实验动物许可的单位对《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天津市实施<实验动物管理>的办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2020年,专门制定了《区科技局实验动物管理执法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规范,建立完善“两库一单”,逐步落实“双随机”抽查要求。

    (五)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充分发挥区科技局门户网站作用,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宣传和普法工作,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及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和普及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规章。

    (六)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形势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专业知识需要更深入学习,现场执法检查流程及相关规定需要更加严谨.

    二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的还不够紧密,在深入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健全决策机制,有效保障行政决策质量

    实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符合法律规定,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完善制度规定,规范制定科技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跟踪评价、责任追究程序行为,加强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日常管理,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保证服务质量。

    (二)加强科技文件规范管理,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深入推进科技政策文件规范前置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科技文件,进一步提升科技文件审查质量。

    强化科技政策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科技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科技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科技文件作出调整并公布。

    深化科技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实行科技文件审查备案情况制度,全面提升科技文件管理水平。

    (三)规范实验动物管理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规范实验动物管理执法人员行为。严格落实实验动物管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实验动物管理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没有执法资格不能上岗。健全实验动物管理执法人员档案。

    推进实验动物管理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分类细化主体、权限、步骤等具体内容,科学设定操作流程,对实验动物管理执法程序予以规范。

    做好实验动物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实验动物管理执法全过程方式,明确记录规则和记录程序。

    落实实验动物管理执法责任制。对照已建立的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执法依据,科学分解执法职权,严格依法界定和明确执法责任,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常态化。

    (四)加大教育培训,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局党政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民法典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加强局全体工作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对实验动物管理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

    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围绕科技创新实际,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宣传普及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法治氛围。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