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科技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27 10:42      来源: 区科技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区科技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使行政权力,在营造新区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要工作内容

      一是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责任。为履职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按照规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落实《滨海新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具体目标任务,其他各业务室配合,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稳步推进。

      二是发挥规范性文件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区科技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统筹。充分落实好《滨海新区关于实施科技计划项目相关责任主体失信行为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滨海新区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要求,营造了良好制度环境。

      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落实《滨海新区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实施办法》,完成了《区科技局2019年聘请法律顾问工作的有关说明》,聘请了专业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为局内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信访事项以及行政诉讼提供法律服务等。针对科技工作中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意见,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处理,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与支持。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清理。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合法性审查前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并做好备案,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要求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程序,确保各项决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

      五是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作用,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宣传和普法工作,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和普及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执法工作和行政复议工作存在的问题

      区科技局的执法职责主要是对违反《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规定单位的处罚。今年主要工作是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实验动物执法学习和考试,开展实验动物设施执法检查。

      区科技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在行政执法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不足。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深入性有待增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科技工作各个方面、贯穿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

      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三是行政执法监督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区科技局执法监督机构人员存在严重不足情况,执法队伍有待充实壮大,专业素养和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提高科技管理法治意识和能力。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人员学法制度。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和法律实务人员讲授科技相关法律和法规以及依法行政知识,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按照行政执法岗位目录制度工作要求,强化执法岗位和人员资格管理,明确岗位名称、岗位职责、人员配置等。严格落实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科技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及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三是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能。按照“依法、严格、客观、公正”的原则,以执法范围覆盖、执法目标明确、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过程存档、执法结果公开为目标,将执法工作向细实有序推进。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