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8-04 10:41      来源: 资管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为落实《滨海新区推动自主创新工作方案》中“四个一”(即一个自主创新发展规划、一个完整产业生态、一个金融要素支撑、一个人才保障)工作要求,区科技局编制了《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拟作为新区科技创新政策统一标准在全区范围内执行,解读如下:

    一、措施制定背景及编制情况

    (一)措施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对科技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立区,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政为引、以用为立、以转为要、以企为主、以人为本,在新区本级和各开发区现有或拟要出台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新区实际,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

    (二)措施编制情况

    区科技局于202012月启动《若干措施》制定工作。经收集和梳理新区本级及各开发区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于20211月形成了《若干措施》初稿。按照区领导要求,对已出台细则和特色产业措施以外的条款逐条对标先进地区。按照《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就《若干措施》多次征求了各有关部门、各开发区、各街镇的意见;同时,考虑到《若干措施》有多条涉企措施,区科技局通过网上公开、函询等多种形式充分征求了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及双创载体等社会各界意见。结合反馈意见,最终凝练出24条具体措施,并通过了司法局法制审核。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

    《若干措施》24条措施的实施主体、责任及流程,均在细则中予以明确。拟制定细则的措施,各街镇的资金兑现由区财政担负(房租补贴政策由各街镇自行担负)、各开发区的资金兑现由所属开发区自行担负。已出台(制定)细则的措施,按细则执行。

    二、措施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24条具体措施,涉及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载体建设、双创载体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支撑、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重点产业支持措施等九个方面相关内容,基本涵盖了科技创新主体、服务、资金、人才等主要要素。

    创新型企业培育方面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领军企业培育,对“卡脖子”技术攻关补贴。创新型载体建设方面包括: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研发中心建设,支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院所来滨发展。双创载体发展方面包括:鼓励双创载体培育优秀企业,支持双创载体申报国家和市级资质,建设运营各类双创载体房租补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包括:支持高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建设,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支撑方面包括:科技企业股改奖励,支持企业上市,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融资发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包括:支持地理标志产品培育,支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人才开展创新创业•专利技术转化,支持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支持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等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包括: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方面包括:支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青年英才培育,高端人才奖励政策。重点产业支持政策方面包括:细胞产业支持政策各开发区围绕重点产业自行制定相关政策。

    《若干措施》24条措施中,由区本级统一组织实施的有20条,由各功能区、各街镇各自组织实施的有4条。主体为新区本级是指细则由新区统一制定,各开发区按照细则组织执行,各街镇由新区统一组织执行;主体为各开发区或各街镇是指细则由各开发区或各街镇参照统一标准制定并执行。

    三、措施优势及特点

    一是坚持统一和特色相结合。《若干措施》的统一,将更加便于政策的执行和操作,集中力量吸引外部创新资源;而《若干措施》的特色体现在重点产业政策由各开发区根据产业定位和产业基础自行制定,更有利于发挥各开发区各自产业优势。

    二是坚持量力而行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若干措施》中部分措施借鉴外地政策但没有就高,同时,以财政资金作为引导,措施支持多是奖励补贴,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

    《若干措施》的24条举措,针对性强、创新性强、操作性强,将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和推动力。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出台各措施的实施细则。

    二是要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按照《滨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2021年滨海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解读。

    三是要做好政策的兑现工作。区财政局做好各街镇的政策兑现工作,各开发区按照细则做好本区域的政策兑现工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kj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4 10:43:59&check_reasons=&contectfile=关于印发《滨海新区推进创新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